時間博客
爲傳統標新立异
特殊陀飛輪之結構性改造
201-03-16
表奇想黑魔王(Freak Diavolo)陀飛輪腕,是ULYSSE NARDIN雅典奇想系列突破自我的又一標志性作品。

< 1/3 >

結構性創新的陀飛輪改造,其特殊之處雖也可從外形上便一目了然——比如其設于一個非常規的位置上,或根本就是“不固定”的。

特殊陀飛輪之結構性改造
撰文◎Amber 張萌

陀飛輪的第二類改造可視爲結構性創新的改造。此類陀飛輪其特殊之處雖也可從外形上便一目了然,比如其設于一個非常規的位置上,或根本就是“不固定”的。不過更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它們爲了實現這一特殊形態,在自身的內部零件、或與機芯其他組件(如傳動輪系)的嚙合連接上發生的調整及變更;這些改動都是凝聚創新工藝之處,雖然很多時候幷非能直接體現給觀者(因爲基本是機芯內部變動),但仍是不可忽視的。
CARTIER卡地亞
擺脫地心引力 浮動陀飛輪
由CARTIER卡地亞在2 0 1 1 年推出的Calibrede Cartier Astrotourbillon天體運轉式陀飛輪腕表,特殊之處聚焦在陀飛輪的運行方式上。這款腕表上搭載的陀飛輪,幷非固定于錶盤上某處,而是始終處在勻速的圓周運動當中,且陀飛輪“懸浮”在半空,跟隨著時間的脚步輕盈前行,恰如漂浮在宇宙中恒久運行的天體,給予觀者浪漫的遐想。

這項“奇景”的實現有賴于機芯內部的9451MC型Astrotourbillon天體運轉式陀飛輪機芯。此機芯是卡地亞製錶工坊花費5年時間研發而成,于2010年正式推出。機芯的核心特色即爲“天體運轉式陀飛輪”(其實也可稱作浮動/飛行陀飛輪)。這枚陀飛輪以1分鐘/圈的速度圍繞設于錶盤中部的圓盤旋轉。爲了控制旋轉時産生的慣性,卡地亞以質輕的鈦金屬製成了總重僅0.39克陀飛輪的框架,框架的尖端相當于秒針,負責指示秒鐘。陀飛輪框架的另一端還加設了鉑金平衡塊(隱藏在錶盤中央凸起的圓盤下方),以保證運作時整體的平衡性。而這枚陀飛輪與傳統陀飛輪相比,不同之處不僅是懸浮的運作姿態。首先,由于其設在機芯中部位置,因此機芯內部的傳動輪系要經過重新設計和調整,以適應這種變化。其次,陀飛輪框架內僅設置了平衡擺輪,擒縱叉、擒縱輪則與之呈直綫狀排列、延伸至錶盤中部圓盤下,此種設置構成了腕表獨特的視覺效果。最後,陀飛輪“分離”于機芯之外,夾在中心圓盤與錶盤之間,而非傳統陀飛輪那樣與機芯整合在一起,形成强烈的立體感和層次感。
BREGUET寶璣
腕間日月旋 雙重陀飛輪
說到陀飛輪,沒有誰比BREGUET寶璣更有發言權了。那麽對于寶璣品牌自身來說,又該如何巧施技藝,賦予陀飛輪不竭的生命力呢?在2006年首度面世即備受關注、3年後又續寫精彩的Classique Grande Complication 5347 Double Tourbillon腕表上,寶璣便給出了一個充滿創意和想法的答案。

“旋轉”,成爲瞭解讀這款作品的關鍵詞。錶盤上醒目地設置有兩個陀飛輪裝置,其呈對稱布局,時針及其“延長綫”則構成了一支纖細的支架;支架兩端起到了固定陀飛輪的上夾板的作用。尤爲特別的是時針一側,著名的“寶璣針”鏤空部分,正好用于安置紅寶石軸眼,此設計與支架另一端遙相呼應,整體感很强。這兩枚陀飛輪由差動齒輪關聯,幷裝配于一個每12小時運轉一次的旋轉中央夾板上;差動裝置將兩個陀飛輪的平均速率傳送至這塊夾板,從而實現了將腕表精准度翻倍的效果。那麽,僅僅是展示陀飛輪的輕盈律動,幷且將這種視覺美感雙倍呈現嗎?當然沒有這麽簡單,寶璣還通過機芯內部的巧妙構造,令這組陀飛輪在規律自轉的同時,還將跟隨時針的步調,緩緩圍繞錶盤以1小時/圈的速度公轉,恰似宇宙中飄浮運轉的恒星,循著無形的軌道,緩緩劃出時間的痕迹。

OMEGA歐米茄
優雅獨舞 中置陀飛輪
瀏覽所有配置了陀飛輪裝置的腕表,將這一複雜功能請到錶盤正中央的,2007年由OMEGA歐米茄推出的碟飛同軸中置陀飛輪天文臺表,可謂“敢爲天下先”。在這枚腕表上,陀飛輪站在“舞臺”正中,如一位自信的芭蕾舞者,獨自優雅起舞,大方地接受著觀衆贊賞的目光。且這款陀飛輪在規模上也要比一般陀飛輪結構更爲龐大,即使取消在錶盤外圍設置刻度圈,從陀飛輪外緣到達表殼內緣的距離,依舊不算“寬裕”,由此可見中置陀飛輪在這款腕表上的重量級地位。

這一充滿大膽構思的作品在3年之後,以“歐米茄鏤空陀飛輪同軸鉑金限量版”的身份重回大衆視野。在新作上,中置陀飛輪仍占據主角地位,其框架由鈦金屬製成,輕盈而堅固,以每分鐘旋轉一圈的速度輕快律動著。隨著陀飛輪的自轉,安置在框架上的劍形小秒針也同步旋轉以指示秒鐘。說到指針,則不得不提腕表上另一與衆不同之處——由于陀飛輪中置,因此歐米茄對機芯內部結構進行了較大的調整,時、分針無法依照常規方式安置于中心軸上,所以歐米茄在兩片藍寶石水晶圓盤上分別蝕刻上玫瑰金色劍形時、分針,再令水晶盤通過外緣的傳動裝置實現不同速率的旋轉,以達到帶動“指針”指示時間的目的。這種設計營造出了極佳的通透效果,仿佛消弭了錶盤,使人們可以直觀地看到經鏤空修飾的機芯,但依靠指針的動作又維持了這個平面的存在感,可謂創意十足。

每一隻歐米茄鏤空陀飛輪同軸鉑金限量版腕表,都是在位于比爾的歐米茄陀飛輪工作坊內以手工精製而成。每款腕表都由一位製錶大師花費540個小時親手製作,這些製表師都將其名字的首字母刻蝕在陀飛輪底板的背面,以確保所有元件在經過電鍍處理之後準確返回到自己手中;如果這枚腕表需要維修保養,也可據此返回到對應的製錶師處。腕表內置的2636機芯,搭載歐米茄著名的同軸擒縱系統,保障了腕表走時的精准穩定,更獲得瑞士官方天文臺認證。
ULYSSE NARDIN雅典
奇想飛揚 卡羅素陀飛輪
奇想黑魔王(Freak Diavolo)陀飛輪腕表,是ULYSSE NARDIN雅典奇想系列突破自我的又一標志性作品。在基本設計上,奇想黑魔王延續了本系列的特色:沒有指針及表冠,而是依靠一枚呈三角形、整合了陀飛輪以及傳動系齒輪的框架擔綱時間指示,校時功能通過旋轉表圈來實現,而爲腕表上鏈則依靠旋轉表底蓋外環完成,設計新奇巧妙。

當然在傳承之余,雅典也融合了創新元素。最顯著的改變是讓陀飛輪“脫離”三角形框架的支撑,利用兩個獨特的滾珠軸承,協助實現了陀飛輪“飛行”的運作姿態。而且還爲陀飛輪加設小秒針,搭配透明弧形刻度圈顯示秒鐘;如此設計也凸顯了陀飛輪的自轉。由于框架整體仍是以60分鐘/圈的速率繞行錶盤,因此我們仍可將錶盤上起到“分針”作用的這一套組件稱爲“卡羅素陀飛輪”。雅典一向頗爲青睞的矽材質在奇想黑魔王上繼續發揮著巨大作用,且雅典優化了此材質的應用,運用如光學微影制程(photolithography)的尖端技術,進一步提升腕表性能。當然,在腕表核心組件(擒縱機構)上,如矽、LIGA(深刻電鑄模造技術)鎳等材質的使用也助力優化了腕表的性能。

BREGUET宝玑
Classique 5347 双陀飞轮腕表
588手动机芯/50小时动力储存/18K玫瑰金材质/表径44mm/中央时、分针/双陀飞轮(围绕时针轴,1小时绕行表盘一周)/蓝宝石水晶表镜/防水30米
欧米茄OMEGA
镂空陀飞轮同轴铂金限量版腕表
2636同轴自动机芯/C.O.S.C.认证/45小时动力储存/铂金材质/表径38.7mm/时、分针分别被蚀刻在两块独立的防反光水晶夹板上/中置陀飞轮/黑色鳄鱼皮表带/防水30米/限量18只
ULYSSE NARDIN雅典
奇想黑魔王Freak Diavolo陀飞轮腕表
UN-208手动机芯/8日动力储存/18K白金材质/表径45mm/时、分指示/卡罗素陀飞轮,框架60分钟绕行表盘一周/双向表圈调校时间/转动表底盖带动上链机制,转动一圈储存12小时动力/蓝宝石水晶表镜、底盖

上一篇
腕上綻放的雅姿風情
芝柏表1966系列女裝腕表
返回列表
下一篇
爲傳統標新立异
特殊陀飛輪之功能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