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TAG HEUER MONACO 腕錶五十週年慶典
2019/03/20
1969 Original Monaco

< 1/1 >

1969 年,TAG Heuer 泰格豪雅推出了眾所矚目的 Monaco 系列腕錶,腕錶以其獨特設計與突破性的技術聲名大噪。五十年後,TAG Heuer 泰格豪雅對原版錶款給予全新詮釋,並於世界各地舉行不同活動提高聲勢,同時間更推出品牌新書,介紹Monaco 系列擁有兩項世界首創頂尖製錶工藝,堪稱為TAG Heuer 泰格豪雅品牌願景和開拓精神的結晶,向這款傳奇系列錶款致敬。

經過50年,依舊熱賣的Monaco 腕錶
歷經半世紀的淬練,TAG Heuer 泰格豪雅將在2019 年於歐洲、美國和亞洲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向這枚巔峰之作致敬,並將於每場活動上推出一款全新Monaco 限量版腕錶,為這款早在五十年前便引起全球製錶業界關注的傳奇錶款慶生。在這特別的時刻上,一本名為《Paradoxical Superstar》(矛盾的巨星)的新書記錄了Monaco非傳統的經典系列裡的傳奇歷史與技術焦點。2019 年 5 月起,這本書將在 TAG Heuer 泰格豪雅專賣店與官方網站發佈販售。
回顧 TAG Heuer Monaco 泰格豪雅Monaco腕錶五十年歷史
正如許多指標性的經典設計,Heuer Monaco(「TAG」字樣當時尚未加入公司名)腕錶剛發表時也是褒貶不一。1969 年 3 月 3 日,TAG Heuer 泰格豪雅於紐約及日內瓦發表推出一款前所未有的獨特前衛設計錶款:金屬藍錶盤、紅色與淺藍色指針、方形錶殼以及設於左側的錶冠都讓人印象深刻。發表後,雖然設計大膽前衛且具有討論度,但在市場消費者的反應並非預期的熱烈。

「我們希望打造一款卓越而富有創新能量的產品,一款標新立異的作品。」TAG Heuer 泰格豪雅榮譽主席Jack Heuer 表示,「看到方形錶殼時,我立刻意識到它註定會自成一派。在那之前,方形錶殼僅用於正裝腕錶,因為設計上無法做到防水。我們決定採用這種有別於傳統的設計,並為這個前所未見的設計爭取獨家專利,讓 Monaco 腕錶成為一個革命性的款式。」

Monaco腕錶的大膽設計使其擁有極高的辨識度,同時成為品牌先進技術(如世界首款防水方形錶殼與首款自動上鏈計時碼錶機芯 Calibre 11)的完美註解。Calibre 11 是 Heuer、Breitling百年靈與 Hamilton 漢米爾頓三大腕錶廠聯合開發、歷時三年的結晶,亦是世界首款搭載自動計時碼錶機芯。當時 Heuer 總裁 Jack Heuer 本人雖對於前衛的設計是否能造成迴響持保留態度,但他相信突破性的創新技術理應搭配一種引人注目的設計,因此稱霸錶壇的 Monaco 腕錶就此誕生。這種顛覆性的設計製造難度高,在腕錶收藏家間雖非一炮而紅,但其所受追捧程度卻恆久不衰。
與賽車運動的不解之緣
Jack Heuer 深信,賽車運動對於腕錶的推廣有著極佳的效果,包括 Monaco腕錶。他希望將自家公司出品的腕錶(與儀錶板計時器)與各大賽事的名字以及地點自然產生連結。Monaco 腕錶得名於明星薈萃、深入人心的 F1 摩納哥大獎賽。TAG Heuer 泰格豪雅是 Monaco Top Cars Collection(摩納哥古董車博物館)的官方時計,並與 Automobile Club de Monaco(摩納哥汽車俱樂部)有著密切的聯繫。
從Le Mans 到Dark Lord
1971 年,Steve McQueen 在電影《Le Mans極速狂飆》中佩戴 Monaco 腕錶,讓腕錶得以在銀幕上一展風采。1970 年代中期,Monaco 的外觀有所改變。當時黑色逐漸流行,於是 Monaco腕錶亦披上了黑色錶殼。這款人稱「Dark Lord」、精緻而稀有的腕錶別具魅力,如今更是收藏家神往的珍品。Monaco 腕錶故事的第一章結束於 1970 年代末期。
Calibre 11 發展史
Heuer 於 1985 年更名為 TAG Heuer 泰格豪雅,而 Monaco腕錶的故事,隨著一款以初代設計為靈感的新款錶款而被再度續寫。這次,它獲得了比從前更多的讚譽。過去二十年來,Monaco 與高級鐘錶界的關係極為密切,比如該系列曾推出一些具有新型複雜功能、設計及材質的不同腕錶。發展過程中,Monaco 一直保持著革新精神,令它成為不論收藏家或是一般消費大眾廣受追捧的錶款。

TAG Heuer 泰格豪雅傳承總監 Catherine Eberlé - Devaux 表示:「對我來說,Monaco 是通往 TAG Heuer 泰格豪雅品牌精髓的一扇大門。它是一件能夠吸引你目光的腕錶。許多收藏家均是從 Monaco 入手,然後漸漸發掘品牌的其他珍品。有些人最終找到另一個系列作為收藏重點,但依舊珍愛作為一切緣起的 Monaco。」
記載 TAG Heuer Monaco 及其發展史的百科全書
為了紀念 TAG Heuer Monaco錶款五十週年慶典,TAG Heuer 泰格豪雅將發行一本有關Monaco錶款新書,記錄這款傳奇代表作的歷史與精神。在《Paradoxical Superstar》(矛盾的巨星)書中內記錄了 Monaco 腕錶從古至今每個傳奇章節,包括檔案摘錄、之前從未公開的照片以及錶款設計和機芯草圖。另外本書也邀請到許多錶界名人共同撰寫書中篇章,其中包含英國著名記者 Nicholas Foulkes,他在書中重點介紹 Monaco腕錶自 1969 年以來的歷史。而身兼作家及腕錶專家的 Gisbert Brunner 則是撰寫關於技術創新對 Monaco腕錶展現有別於他款腕錶卓越表現的相關內容章節;美國著名作家、編輯與腕錶迷 Michael Clerizo 在第三章裡記錄了 Monaco萬錶與 Steve McQueen 的因緣。另外本書還特別邀請到H. S. H. Prince Albert II(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為該書作序,肯定了Monaco系列與其同名城市之間的緊密關聯。


上一篇
全新經典融合法拉利GT腕錶 為宇舶與法拉利的合作開創新篇章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宇舶錶跨界藝術最新力作 BIG BANG ONE CLICK MARC FERRERO 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