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錶藏春光 技豔八方
2017/06/01
BLANCPAIN Le Brassus Carrousel Répétition Minutes

< 1/1 >

春宮錶最早可追溯至十七世紀,一開始是在懷錶錶盤上以琺瑯繪製,仿若一幅迷你版的春宮圖。

Le Brassus Carrousel Répétion Minutes 直徑45毫米18K紅金錶殼/時間指示,一分鐘飛行卡羅素,三問報時/手動上鍊機芯,儲能65小時/大明火琺瑯錶盤/18個關節活動人偶/全手工裝飾第一無二春宮圖/訂製款僅此一只


人類在歷史的演進過程中,一直期望能將「人」這個既具體又抽像的命題給展現出來,我們將身理所需,心理所欲,生活所感,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再製與再現,並經過時間的累積之後乃成為了所謂的文化。而魚水之歡、巫山雲雨之事,更是自古以來人常之所需。性愛所產製的生理刺激、心靈層面的滿足以及它可能帶來生活上改變(孕育生命)的神秘力量,無一不讓人們對它好奇渴望,因此自古以來便有著人類描繪性愛生活的軌跡。
春宮錶最早可追溯至十七世紀,一開始是在懷錶錶盤上以琺瑯繪製,仿若一幅迷你版的春宮圖。等到主角們會鮮活地「動」起來,乃是因一七七零年後活動人偶工藝開始走入懷錶中,製錶師為了吸引貴族們對購買懷錶的興趣,因此將情愛動作設計其上,隨即引起風潮,在十八世紀蔚為流行;但也從此被宗教當局盯上,甚至組成聯盟來打擊日內瓦及納沙泰爾的那些「淫亂製錶師」們。俗話說得好,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因此聰明的製錶師們將春宮人偶放置於可分離的錶蓋中來躲過審查官的眼睛,從正面看就只是一枚簡單的懷錶。不過十九世紀後春宮錶的風潮式微,一來是因為腕錶漸漸取代懷錶,春宮內容很難再用錶蓋隱藏,二來則是活動人偶的技術尚未能夠縮小至腕錶上。

時光荏苒,一度絕跡的春宮錶在Blancpain寶鉑的努力之下重獲生命,隨著九零年代機械錶的復興,春宮錶也借勢重現於世。一九九三年寶鉑推出caliber332機芯,來自於caliber 33機芯的進化,是為腕錶界的一大里程碑,並成就了世界上首枚春宮三問錶。而要將活動人偶放進三問錶裡是一件非常精細的技術,因為人偶的動作需要消耗大量的動力,而它們的動作又必須被設計成不會干擾三問報時的進行,從懷錶尺寸到腕錶尺寸,這種技術壓力可說是直接加倍的,但是彷彿嫌挑戰還不夠似的,寶鉑的活動春宮人偶是被安置於世界上最小的三問報時機芯之上。
裝配人偶時要與報時系統零件連動才是最大的難關。
在創建了世上第一只春宮腕錶後,寶鉑決定將這些作品打造成徹底的「獨一無二」。承襲自春宮錶略為隱晦的歷史,選擇將人偶放置於錶背,完全客製化的場景與人物由純手工雕刻與組裝,而人偶更有多達十八個關節可活動,除了動作更生動流暢之外,也能因應客戶的要求去設計情境。更教人驚嘆的還不止於此,寶鉑甚至將一分鐘飛行卡羅素與春宮三問結合!卡羅素這一複雜的傳統工藝同樣在寶鉑的手上重獲新生;一八九二年丹麥籍製錶師Bahne Bonniksen想要一款可以媲美陀飛輪的精準但又簡化結構與易於製作,並且價格親民的調速裝置而創造出卡羅素,卻因52.5分鐘才繞一圈的轉速被認為效率不彰,位差補償不如陀飛輪來得有效,因此越來越稀少,然而在落沒了近乎一個世紀之後,二零零八年寶鉑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枚一分鐘同軸卡羅素腕錶,轉動一圈正好是一分鐘,讓這個複雜工藝重現於世。

雖然春宮錶以及卡羅素都不是寶鉑的原創發明,但寶鉑將前人的智慧深掘,為舊時代的創意賦予新意,也為自己開創新的道路,現今將春宮三問與一分鐘卡羅素結合之舉,代表寶鉑不斷挑戰工藝極限的精神,令人不禁期待寶鉑在未來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


上一篇
MB&F HOROLOGICAL MACHINE 系列「N°6 ALIEN NATION」奇幻登場
返回列表
下一篇
CHANEL Mademoiselle J12腕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