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博客
Romain Gauthier INSIGHT MICRO-ROTOR
2017/05/23
INSIGHT MICRO-ROTOR

< 1/1 >

在設計Micro-Rotor之時,Romain Gauthier推出一款頂級自動腕錶,兼具兩個最完美特質:優雅與效率,精確與力量,簡約與璀璨。

Efficiency has never looked so elegant 效率從未如此優雅
驅動Insight Micro-Rotor時針、分針、秒針顯示功能的裝置,是一枚以手工完成、全程自製機芯,附上雙向22K純金微型擺輪。這枚精巧的震盪擺陀,從側面和透明的錶背可見,流暢、無聲無息地在兩面橋板之間滑動,並由耐用且摩擦極低的紅寶石軸承固定。

無論微型擺輪有多低調?無論運動的方向為何,它,穩定地將雙發盒上鍊,上滿鍊後提供長達80小時的動力儲存。兩枚發條為連續性的設計,提供更穩定的動力,也就是說,無論上鍊狀態為何,機芯的動作絕對穩定。

不僅是上鍊裝置效能優雅:Insight Micro-Rotor開放式錶盤,更和諧地呈現細節、深度,及令人迷新的生動感。

中央運轉的為小秒針,環繞於周圍的,則是十二點鐘位置的小時-分鐘面盤、位於六點鐘為律動的平衡擺輪;九點鐘位置,則為優雅搖擺的微型擺輪,置入於主橋板的圓弧鏤空缺口內。刻印上Romain Gauthier 標誌的機板,視覺效果上平衡微型擺輪設計。而略為圓弧、手工切角的橋板,則均勻地環繞著,微微閃亮,與錶殼內的線條互相呼應。

設計上另一巧思,就是覆蓋於錶盤上、略顯圓弧的藍寶石水晶鏡面玻璃,朝著十二點鐘位置時緩緩拉高,接著又快速下垂。錶殼低調的 39.5毫米錶徑,更貼近手腕,即使纖細的手也能舒適戴上。

繼續欣賞此腕錶時,可從錶背更加仔細欣賞機芯,也看見微型擺輪如何帶動齒輪系,從裝置雙向功能的反轉齒輪開始啟動。齒輪與棘齒圓弧的軸臂,搭配醒目的斜式倒角,同時,橋板裝飾著手工製作、拋光的斜式倒角與寶石,搭配上Romain Gauthier招牌螺絲,以美觀的S軌固定。迂迴的橋板與上面裝飾的四條線狀飾板,也巧妙連結出絕妙的對比效果。
INSIGHT MICRO-ROTOR
Romain Gauthier 刻意在設計上突顯 Micro-Rotor的機芯,讓人們可以立刻欣賞到那耀眼的裝置、精緻的手工細節,並體會到錶款名字中「Insight洞察」的意涵。

「Insight Micro-Rotor是一款頂級鐘錶作品,因其設計簡約優雅,也是一款可以平日穿戴的款式,」 Gauthier說:「你可以平日穿搭,幾乎忘了已配戴此款腕錶。它非常舒適,且微型擺輪可以很快地將發條上鍊,非常有效率又很安靜,根本不需要擔心手工上鍊。可在星期五晚上拿下,星期一再戴上,錶款仍有續航力,並保證精確。」

Insight Micro-Rotor 紅金版與 Insight Micro-Rotor 鉑金版均推出三組、各十件的限量版:搭配白色大明火琺瑯錶盤、黑色大明火琺瑯錶盤,以及藍色大明火琺瑯錶盤。
細看INSIGHT MICRO-ROTOR
為什麼推出一款搭配微型擺輪的自動錶?
Romain Gauthier的第一款自製機芯,置有「平扁」式的錶背錶冠(Prestige HM 與 Prestige HMS) ,以及錶圈的上鍊按把 (Logical One),都是充滿創意的裝置,強化上鍊的效能,同時帶來美學與觸感上的喜悅。設計並製造一款可以強化雙向擺輪的機芯,完美呼應Gauthier以頂級製錶態度研發出造型大膽、從無到有全程自製機芯,並創造出非凡,超效能上鍊裝置的執著。

為什麼選這款微型擺輪系統?
在自動錶內,一枚雙向擺輪將動能,也就是配戴者手臂的動作的動能,轉化成主發條的勢能,不管微型擺輪的方向是哪一方。Romain Gauthier在設計Insight Micro-Rotor時,就是這股效能吸引了他。令人感到訝異的是:Gauthier本身除了多元能力之外,同時為一位強調精準的機械專家,他以工程師的做法設計品牌自製機芯。

微型擺輪的雙向操作,是透過一枚反向的齒輪來進行。齒輪的軌道為橫向,用一個兩片圓弧形狀的精鋼板片內的微彎孔徑,兩片板片拋光,引導齒輪的橫向回返與轉動。微型擺輪方向更改時,就會驅動反向齒輪,讓齒輪以相反的方向轉動,也讓反向的齒輪如此滑過來。

Gauthier 將微型擺輪做特別的設計,讓它在兩枚橋板之間轉動。每一件橋板都以紅寶石軸承固定,讓金屬靠在寶石上,也依循不讓金屬元件互相接觸的製錶原則。紅寶石的摩擦係數較低,且耐用,相較於可能發出聲音並且摩擦的滾珠軸承,紅寶石元件在此讓微型擺輪運作時更為安靜。

考慮到微型擺輪的重量 (3.86公克/0.14盎司),Gauthier選擇的方案,就是避免用單一橋板支撐這「懸空」的擺輪,而是設計微型擺輪夾在兩面橋板之間,上下固定,提升整體穩定度。

力量、精確、精緻手工完工
Insight Micro-Rotor腕錶內的機芯設計、研發、製作、裝飾、組裝、調校,都是在瑞士侏儸山區(Vallée de Joux)的製錶廠全程完工。機芯的兩枚主發條盒結合,完全上鍊狀況下,可提供80小時動力。發條採水平連續配置,提供更為穩定動力。內置的 Romain Gauthier 平衡擺輪,搭配弧形輪臂和偏心錘,加上手工組裝的錘墊,設計成三角形的造型,更為堅實。時間功能上,Insight Micro-Rotor腕錶非常穩定,完全符合高級鐘錶精確要求。

Insight Micro-Rotor機芯上的精緻裝飾工法,包括手工製作與拋光的斜角、螺旋紋路、直向紋面、圓弧紋面、手工鑲飾,以及手工製作、手工拋光的寶石螺絲倒角。

優雅的錶殼
錶徑為39.5毫米的這枚三裝置錶殼,其中包括錶還、錶圈、錶背,都讓這款腕錶男女均合宜。錶冠位於兩點鐘位置,讓手腕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移動自如。崁入的錶耳優雅地和錶環相會。正面藍寶石水晶玻璃的精緻斜角,是另一個細微的設計細節,都讓Insight Micro-Rotor 成為高級鐘錶中的一款經典款。
INSIGHT MICRO-ROTOR BY ROMAIN GAUTHIER: 紅金與鉑金限量版
技術細節

錶款

18k 紅金錶殼,搭配NAC塗層機芯 – 3款限量版,各10件
- 10 件為大明火白色琺瑯錶盤,以18K紅金為底座,搭配大明火藍色精鋼指針
- 10 件為大明火黑色琺瑯錶盤,以18K紅金為底座,搭配18K紅金指針
- 10 件為大明火藍色琺瑯錶盤,以18K金為底座,搭配18K紅金指針

950 鉑金錶殼,搭配鈀金塗層機芯 – 3組限量版,各10件
- 10 件為大明火白色琺瑯錶盤,以18K金為底座,搭配大明火藍色精鋼指針
- 10 件為大明火黑色琺瑯錶盤,以18K金為底座,搭配18K白金指針
- 10 件為大明火藍色琺瑯錶盤,以18K金為底座,搭配18K紅白指針

特色與顯示
O偏心時針、分針與小秒針:自製雙向自動機芯,內置22k純金微型擺輪與水平連續雙發條盒,大氣地提供80小時動力儲存

錶盤與指針
大明火琺瑯錶盤,以18K紅金為底座,依照不同款式搭配18K金或大明火藍色指針

機芯與完工處理
規格:32.1毫米 x 6.8毫米
動力儲存:80小時
寶石數量:28
元件數量:206
平衡擺輪振頻:28,800 vph / 4Hz
元件材質:22k純金微型軸輪,精鋼,不鏽鋼,鈹銅,黃銅與德國銀質
完工處理:以最高級鐘錶標準手工完工處理

錶殼
規格:最高點為39.5毫米 x 12.9毫米
防水性:50米/5atm/170英呎
正反面顯示視窗為藍寶石水晶玻璃,內附抗反光塗層
上鍊與時間設定錶冠位於二點鐘位置

錶帶與環扣
瑞士手縫鱷魚錶帶,紅金錶盤款搭配紅金針式環扣,鉑金錶盤款則搭配白金環扣


上一篇
新一代Oris Aquis日期錶
返回列表
下一篇
FRANCK MULLER VANGUARD™ 7 DAYS POWER RESERVE SKELETON